English

靳之林的油画

2001-04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李尤松 我有话说

中央美术学院教授、著名油画家靳之林先生重视室外写生,即便是像《南泥湾》这样的大幅创作,也有大量的室外写生稿。他重视色彩表达意境时的作用。他常说只有把色调抓住才能充分地表现景物的意境。春季万物复苏,他能体察到从山峦下升起的薄雾;秋冬之交,万物凋零,他能体验到山峦的苍苍莽莽。

先生重视将中国画的境界和笔墨运用到油画写生之中。他家学深厚,进入北平艺专后又跟齐白石、李可染大师学习中国画。先生将中国画笔墨融会贯通,运用于油画写生中。《红军长征终点——吴起镇》和《延河解冻》中笔法随意自如,信手拈来,用笔无一丝拖泥带水,笔随形转、笔到意到。

先生重视表现境界,每一山、每一水都饱含有自己的情感,他画的陕北高原最能体现这种观念。他在陕北调查文物,开展群众艺术活动,走遍了延安、榆林的几个县的沟沟坎坎,当他登上山顶画气势磅礴的陕北高原的山峦时,群山已不是单纯的自然风光,每个山下的沟畔都有他熟悉的村庄、有他惦念的百姓,这里的山水对他来说是饱含情感的山水。他最喜欢在大自然中作画,当雪花同时飘落在景物、画布和调色板上时,他就进入了一种心旷神怡的状态,自然手下便妙笔生花了。

靳之林的油画展于3月17日在北京德胜门箭楼举行,展览获得圆满成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